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Sunday, April 18, 2010

[心得] 郵局外勤考試心得

作者: schmi (瑋倫一路好走)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郵局外勤考試心得
時間: Sun Apr 18 21:29:22 2010


今天考完口試了 來分享一下郵局考試心得 文章很長 不喜長文者請按END :)

不分(上)(下)文 因為..據爬文經驗 上下文的(下)...往往是石沈大海阿 XD

原PO 背景 大學畢 郵局是繼關務後 第二個從業考試。

(1).會來考試的原因 (動力)

1.在二月 看到郵局招考 想到我3/8關務特考 考完 到 高考時間7/16 很長 易分心
找個理由鞭策自己 別偷懶 唸書 & 讓腦袋活動 是要持續的
2.且在某篇古老的文章推文 看到有人問到幾天可以搞定郵局的考試 有人推15天
3.(當下心裡的OS是 若連郵務士 全選擇的 都拼不過 那關務的申論題
也不會太樂觀 這是讓我花這12天 看一個和自己完全不相關的類科 所砥礪自己的話)

所以就花了750下去 給未曾謀面過的 金融研究院(?!)


(2).考前前置作業

考前2月中旬報名時我已經有花時間爬完郵局的文章 將有用資訊留存信箱
在考完關務的那天下午 順路去慈濟 陪正開刀完的外公一下午後
就直奔重慶南路 開始我的找書之旅 整整花了三個小時選書
選書的原則:
1.先鎖定 3-5家出版社(版友推薦)
2.衡量自己的時間&能力 選擇書的厚度 (200頁 左右的精簡版 or 600頁左右的較厚實版)
3.現場自己翻閱 對照個別的差異章節
4.編排方式是否合乎自己 (我有個印象是鼎文的吧 我看了一眼 直接打槍 版面不適合我)
5.最後我企管 選用 千華 陳金城 的那本
法規 選用 千華 主題式 外勤 郵政法規大意聖經 (測驗試題型)
考前兩天 去買了 千華 高分題庫1000題

就選擇題型而言 我的作戰策略 選購 有較完整結構的書籍
我事先有看過 前兩次招考的考古題 感覺精簡版 不足以抵擋郵局考試 完全沒架構的觀念
外加不喜歡直接念題庫 那只會在做題目時碰到挫折和更多的挫折罷了

(3).唸書

當晚 就擬定
打垮郵局怪獸的唸書計畫
欲考取的理想分數 75up
唸書計畫
2天 法規
8天 企管
2天 考古
我是愛爬文的好孩子(?!)
從中定給自己 國英要達到85up 法規要達到90up 總和74.5 以符合能上外勤的資格
===========================我是分隔線=========================
國英
國文 花了4小時
將 國學常識 和 應用文常識 複習了一遍
1.使用的是一本薄薄黃褐皮的國學常識書籍
(此書從高中之後有關國文考試都會拿來複習 所以回記的速度頗快)
2.以往做各大考古題時 自己的盲點筆記。
3.把教育部網站的 成語 和年齡...等 重點筆記 看完。
英文 每日找瑣碎時間研讀
1.將 以前為了解決通往大學的守門員 背誦的劉毅10000字拿出來背誦
2.將 高中庫存的建弘文法書 搬出來 略讀一遍

小結:
這科雖然吃老本吃很大
但剛起步的人 個人建議請務必固定選用1-2本 書籍 使它 陪你度過 各式的考試
別再相信那種書局的XX套書 其中附賣 國文 英文 感覺只是坑錢罷了
也別為了XX考試 就購買了 只單單為了解決XX考試的考古而出的書
自己有系統性唸過 也許起步較辛苦 但這絕對是倒吃甘蔗的一個方案

===========================我是分隔線=========================
法規
在看了實際的法規內容後
很幸運的 外勤只含有 1.郵政法
2.郵政處理規則
3.郵務營業規章ch.6
先直接硬食 枯燥乏味的各項法律原文
再看書籍編排所補充的重點 & 統合概念表格

小結:
這種死的法規 記得
1.要從考古題內 找出一些考點
2.自己 設計一下 A處和B處 的相關連 其中可考的考點

===========================我是分隔線=========================
企管
原PO大學念的和企管八竿子打不著
但選購書籍的過程中 發現 這種管理 也許日後很幸運的當上了主管級(?!)
是可以拿來做參考用 + 看了後 我不討厭它 所以就對它投入了心力 (書不會是白念的)

照章節研讀
從大範圍的企管導論概要 依序 分別擊沈 各章節
1.管理理論 也許考的不多
但三大時期 請知道 個別的 經典人物 + 所被推崇的理論
另外自己將本書內的幾位重大作者 Poter & Peter Drucker …等
各自發表的相關企管理論 做重點整理
2.管理功能和企業機能
就爬文的結論 有企管背景的版友推薦 這裡是大重點
所以兩大處 我看的很細
3.近代觀念
現在的各大考試 "最新趨勢"一直是一個熱門的考試標的
我的策略 清楚知道各小理論的觀念 (ex: BCG 價值鏈…等)

我給自己的時間是 1hr看20頁 約 30hr能看完整本 時時檢視自己的唸書進度
這也和書籍中 控制中的里程碑排程內涵 約略符合(?!)
有計畫 才有→ 達成
有達到 就有→ 肯定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

而複習的工作 在做考古和題庫書籍時 一併處理

我買的是 千華 國、民營事業 那本 (黃藍皮)
我在書店找尋時 因考前兩天才去 郵局這本銷售一空
我跑了重慶南路 北起 墊腳石 南至 鼎文附近那家書店 都沒
很好....但也因此...心生一個戰略....
我看 這本書 共有三個版本 1.國民營 2.鐵路 3.郵局
差異只在後面附的相關考試考題
郵局已經賣完 沒關係 反正..我郵政考古有上網抓了..
鐵路和國民營 我在比較一下
鐵路 應該站著就可以把考古 K完 所以我花了 1個小時多 把書本後的考古看完
買了國民營事業那本回家研讀..
事後發現 其實網路上 還蠻多考古的 但要自己用心去相關網站挖取

小結:
非企管本行的 別看到厚重的 課本就被嚇到了
1.找出說服自己唸此科的動力來源
2.擬定讀書計畫
3.詳實執行
4.基本功務必打實 勿好高騖遠
5.享受達成後 甜美的果實
6.有企管背景的版友推薦 Stephen P. Robbins的管理學
(我考完後 有去圖書館借閱來看 這是本不錯的書籍 蠻值得一看的 )
===========================我是分隔線=========================

(4).筆試考試
一到考場...哇!人真多 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每科考前5分鐘 小解後 就準備開戰了!
下課時間
企管 有看現場發的考猜 補足一些自己不會的 會的請直接跳過
法規 沒看考猜 重新快速研讀一遍法規 法規本身熟悉才是王道

小聊:
自己個性 習慣和隔壁認識一下
剛好隔壁沒帶錶 考前 他主動和我提議能否將放置在桌上的手錶轉向45度 讓他也能看到
我先和他大略分析一下 若他在考試中 被誤認在偷看鄰兵的考卷而被扣分 這不划算
但我還是轉向給他 反正我又不吃虧 能幫助人的確是件快樂的事情

最後考完還互留了電話 彼此鼓勵對方 期待在面試時能遇到對方 就 離開了
在考完後的閒聊過程 他才和我說 他是X區的外勤現職從業人員 想考完家鄉 才再來報考
也從中得到了一些 外勤的密辛呢(?!)

(5).口試考試

進去報到時 小傻眼
嗯..80%西裝筆挺 18%襯衫 2% polo衫 or T-shirt
我加入了那2%...
(心裡OS:阿偶們不是來面試的是外勤嗎 = =+ )
應該要給主考官看到熱情和活力(這是自我感覺良好..)
等待時期老樣子 也和一位鄰居閒聊 XD
後來到WC換裝時又和一位同時段的考生 閒話家常XDDD (謝謝你 借我撐雨傘到體育館)

我是在10考場
自我介紹:2min
問答時間:8min

問題如下:

左邊是和藹慈目的 中年女子 (i guess..郵局 or 金融院)
1.你所學和郵務士不相關,你是怎麼會想來考郵務士?
2.那你目前的兼職工作在考取後,會如何處理?

中間是有狼族般犀利眼神的 中年男子 (i guess..學校教授)
1.同學會時,是否會自卑是當郵務士,而其他同學也許在各大公司中更高階層工作?
2.你在郵遞業務上,也許會碰到許多奧客,心理調適方面會如何處置?
3.你的所學不能反應在目前的郵務士工作上,你是怎麼調適和說服自己的?

右邊是擁有炯炯有神的 中年男子 (i guess..金融院 or 郵局)
1.現在是多角化經營時代,你對郵局目前的經營內容,知悉多少?
2.那你對於外勤人員日後假如被主管分配到銷售服務時,有何看法?
3.你在 銷售服務時的對策和方法?

小結:
我的作答技巧
1.較不會的 故意簡略重複考官的問題 濃縮成1-3句的話語
趁此時 加緊 發揮想像力 準備迎戰此問題!(這是以前seminar時 學長姊教的)
2.雙眼輪流注視三位考官 但某位考官發問時 眼神停留在他身上80% 20%留給其他人
這也有效改善眼神在短時間注視物體(考官)而造成顏面上的呆滯情形

(6).體試考試
我這考場有位女性..敢來考取外勤.而不願做內勤的女性 我是深感佩服 (ps最後她6 趟)

須痛擊的對手 140郵袋
絕對較30kg輕一點點點 因我練習的物品是 (30kg麻布袋裝的黃豆 這是實重. )
上下有兩個布製把柄 (嘿嘿 看我抓緊你的把柄!把你KO!!)

我的作戰策略
1.我在每組測驗前 能試拿時 研究如何較好對付此一面色慘白的敵人
2.我右手拿頭處(有個像買外袋小吃時 袋子被打結後袋上方的一團糾結處 此處較不好握)
左手拿尾巴(胖胖的圓弧狀處)
雙手和物品的關連 ex:在軍中 排隊準備洗澡 成一個提臉盆的姿勢
所以我在搬運物品時 都是固定將尾巴處放置在離端點較近的一邊
3.物品擺放位置 "平行"你的來回行進方向 兩者中間
4.兩個袋子間 離人從正面轉180度至反面 所需的半徑 約略啦∼
5.考試時勿將袋子擲離起點太遠處 持越遠 你浪費的步伐越大
6.開始時小跑步猛衝 最後2下較不行時 才有時間給你拖..
7.行進路線 別偏離跑道太遠 這是個和時間賽跑的比賽
8.阿忘了說 充足的暖身和收操 別忘了!!
(我實在是老了 去年8月退伍時還健壯的像牛 但我竟然調氣息 調到 走出師大門口...)


(7).考試成果
國英 90
企管 74.75
法規 88.5
均分 84.14
口試 未知
體試 12趟 K.O


以上本文 和 有參與外勤考試的夥伴們 & 未來有心考取外勤的考生 分享


勿轉載 THX.。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