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July 16, 2010

[心得] 圖書資訊管理 高考第1天

作者: naipi (忘憂)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考第一天圖書資訊管理
時間: Fri Jul 16 21:41:06 2010


我們台北考場在中和國中 好像有2間還是3間吧(沒很注意)

還是根本只有我們這一間....我只知道隔壁是考一般民政的

缺考的人不多 大概都6、7位缺考吧(也沒在注意)

隔壁一般民政的好像更踴躍 似乎都坐很滿...

我是第一次考高考 其實根本沒唸書就跑去考了(汗)

我不是本科系 純粹為了興趣選考這一類科

大概從報名後才開始哩哩落落的唸

因為有在上班 所以唸得進度很慢 不過是硬著頭皮上戰場了


專業科目根本都沒看 昨晚惡補一下公文就去考了

可想而知是全滅 只有作文前2個星期才練習過類似題目 所以寫得比較順


圖書資訊管理 第一天的專業科目是【技術服務】

技服我根本沒什麼唸(其實沒有一科有好好唸完的=.=)

不過我發現做考古題是非常非常有用的

這次考出來的4題中,有2題跟我練習過的考古題一模一樣

然後有1題在中午休息時間正好有看到

所以這一科寫得最順 把參考書上看到的東西記得起來的全部灑下去

5頁寫到滿(不過廢話居多)

不過我想我這科的分數應該也不會很高

因為畢竟我是門外漢,所以在譴詞用語上顯得不是很專業




【技術服務】

一、許多學術圖書館為了新增館藏或提供新服務面臨空間不足問題,而想要進行館藏
淘汰或將罕用書刊移架另地儲存,請說明館藏淘的範圍與進行方法。有那些圖書
應予保存不可將之淘汰?如何進行罕用書刊架另地儲存?(25分)

→這一題應該蠻基本的,而且97特考年也出現過類似的考題
有在唸書的應該寫得不錯 移架的部份我不會寫 只好亂掰XDDDD


二、有一公共圖書館想對台灣地方文史文獻檔案進行數位典藏,試為其規劃數位典藏
物件如何進行組織與編目?請說明中文機讀編目格式是否適用?何謂Metadata?
有哪些Metadata標準可以應用在本數位典藏的組織與編目工作?(25分)

→我編目還沒有看,所以不會
還好考前有稍為研究一下Metadata是啥(因為太愛考了 不得不讓人注意它)
數位典藏有考過 有印象
所以就把定義掰一掰,這題就拜了="=


三、圖書館採購電子期刊愈來愈多,請問其計價方式有哪些?與紙本期刊有何不同?
一所大學圖書館進行電子期刊採購時,試說明其作業要點與程序。(25分)


→95年【技術服務】高考三級 的第1題 一模一樣的題目

有什麼好說的,把參考書的答案全部灑下去就對了XDDDD


四、請從分類法要件比較威十進分類法與國會圖書館分類法?網路資源十分龐雜,有
些專家開始應用分類法協助組織資訊,試申論將杜威十進分類法與國會圖書館分
類法應用在網路資源組織的可行性與效益。(25分)

→95年【技術服務】高考三級 的第3題 一模一樣的題目

還有什麼好說的,就..........



總之,技服這一科,由於有2題考古題的出現,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考得很不錯啦

大家繼續加油嘍!

1 comment:

  1. → alldrink:考古題竟然還出同一年的 = = 112.104.193.95 07/16 21:4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