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July 16, 2010

[心得] 專技考試獸醫師

作者: lioncel0803 (小光)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專技考試獸醫師
時間: Sat Jul 17 00:05:14 2010

本篇心得是專技獸醫師

不是高考三等或地方特考三等的公職獸醫師

因為在精華區有看到這一類別的分類 所以就獻醜了一下今年考上的資訊

網誌版本 http://www.wretch.cc/blog/lioncel0803/24310446

網誌板另有心態篇跟作息篇 需要參考的朋友可自行點入


如何準備獸醫師考-科目篇


99年第二次獸醫師考 大概是近幾年最難的一次吧!!!
原本模擬成績都有八十幾分的我 寫題目也不太順
不過還是幸運的考上了 在此分享準備方向給有需要的人
我的複習進度是做了10年的考古題


獸醫病理學

雖然近年的病理學已經慢慢跳脫李崇道的獸醫病理學課本
但李崇道的病理學一定要扎實的念過幾遍
至少基本的觀念你會比較扎實一點 可以撈一些基本分數
例如:白肌病是缺維他命E跟Se
這種基本的題目請一定要把握去救其他比較危險的科目
病理最好拿個七八十比較安心 以免有其他科爆了 沒得救
接著在準備3800那本原文病理學 著重在免疫跟腫瘤那邊
請好好的看過一次至少有一些觀念可以補強李崇道那本沒有的


系統性的疾病也要好好把握住 例如什麼病好發於什麼時期的豬隻
什麼病原是DNA或RNA 病原請記得要被學名 病理機制也要清楚
病原 病變 宿主特性都要扎實念起來


圖檔題目 我沒有特別的看 但是你理論念的熟 幾乎都可以判別
例如說骨隨漿液性萎縮就看到骨髓內容物
跟我平常去菜市場買的大骨不太一樣我就寫這個答案

◎獸醫病理念法

李崇道 → 3800那本 → 考古題 → 李崇道+3800整理 → 考古題

最後考試我只看課本啦!!!

畢竟套一句我弟說的 不見得都一定會出 但考古題的重點是重要的才會考

切記不要死背題庫 依照這一次的考法 一定會出事

其實李崇道的課本是一本很好用的書 普通病很多知識都是靠它建立的


獸醫藥理學

我寫了這幾年的藥理的考題 我看的是簡明出新版版權賣給合記出的圖解藥理學

那本是多很多新藥品 但是有一些比較古老獸醫還會用的藥物 他是沒有的

有一點小缺點 黃皮書我也是拿著翻啦 就當作是要看課外讀物那樣

營養相關的可以去查那一本黃皮書 要考高分靠簡明藥理會有點難度

這幾年很愛考某種動物的特殊用法 這是簡明沒有的



之後然後拿了同學整理分章節的考古題邊做邊整理屬於自己一套的筆記

藥理這科真的是有念有分數 像我一向沒有猜題運的人 沒念絕對考不好

光看簡明是不夠的 他習慣會考各種動物習慣的用藥 可以從考古題找

至於老師上課補充的部分 我是沒什麼印象 所以看考古題最準吧!!!

這幾年寄生蟲會考學名 其他的請自行補充個別動物的用藥

千萬別放棄這一科 這一科苦在前面的整理 樂在考試的時候

◎藥理準備方法

簡明 → 考古題 → 整理各章考古題的重點 → 狂背藥名跟特殊用法

這一個流程做的確實藥理的底子就會打起來 要及格非難事



獸醫實驗診斷

我念周世認老師修訂的新版課本 東西多了很多
大五的血液跟生化都建議一定要修 不修考不好別怪老師沒教
這次也考了不是課本有的資訊 我聽屏科跟中興的是念中興一個老師出的書
在藝軒有賣 但是我沒有買所以無從比較起 (之後會補上)


實診最基本要念過課本的每一張每一字 不建議用投機的方法只看哪一些地方
課本最好是好好看個幾遍 這一次有一些判讀題目 他講一些臨床症狀要你去判斷
而且不是典型課本講的例子 除了犬貓以外
大動物的特別診斷方式跟一些血液生化基本的特性
也要弄清楚 出題的章節都很平均

圖檔的題目建議去看老師推薦的彩圖 然後每一種細胞的特性要被

這些是要你念熟之後可以用運用的

圖檔題我沒有特別準備 去實習的時候你總要學個白血球計數吧!!!

不過特別的骨髓來源的細胞 不常接觸的真的要去翻翻書

◎實診念法

臨床血液生化 → 新版實診課本 → 考古題 → 新版課本 → 考古題 → 課本

這裡考古題的重點也是要針對看你是否有念熟觀念了

多寫幾次你會發現鬼打牆的現象 就是隔一陣子你之前錯過的題目還是會依樣再錯
甚至還會錯同一個選項 別緊張 考試時把它寫對就好
不過這種錯誤的記憶真的要強烈念熟才有辦法蓋過去


獸醫普通病

這一科的準備方向真的是跟宇宙一樣浩瀚無窮啊!!! 特別是大動物跟馬
我只能說我跟他們好像沒有很熟 又有一點曖昧的距離
不過為了考試還是需要扎實的念過去喔!!!
李崇道的病理學有一些產科跟泌尿相關的知識是有考過的喔!!!
例如在尿道S型容易結石的是哪一種動物 答案是公牛 李崇道課本後面其實都有寫到
這算是念病理學的收穫之一 所以課本還是很重要的吧!!!

聽我的準沒錯 至於外科產科的部分

參考書目

家畜外科學 我也借回來看

但是大大的一本書出個 5∼6題的 其實投資報酬率不划算

獸醫內科學那本有翻譯 上下兩本的中文書其實效果也沒有很理想

十分誠懇的建議認真要好的幾個同學把考古題去整理成表格

例如:哪幾種動物是什麼胎盤 血絨毛 還是內皮絨毛 子葉還是盤狀胎盤

結石處是在S型處 還是 陰莖骨後端 等等的資料真的會比較實用

整理表格的重點就是要清晰有條理 這樣才有辦法幫助記憶

外科產科大動物都可以用這一套方法去念



獸醫傳染病

這一次魚病好像出了10多題吧!!!這個警訊要好好注意

特別是魚類的寄生蟲 還有一些魚的疾病 老實說我念書的時候

學校沒有教的 請一切靠自己吧!!!

魚病理學 那本可以看一下他們整理的細菌表格

寄生蟲的部分不夠多 建議自己可以去找這些相關的書籍來看

圖檔這次考超多魚病的

傳染病的部分 請看新版的傳染病 建議自己把豬病跟禽病自己做一個表格

從病原 媒介 病變 致病機制 診斷方法 治療 疫苗 等等 做一個表格

特別是細菌那邊需要什麼診斷方式 都可以補充進去

寄生蟲的部分我是看獸醫學要覽寄生蟲 其實那一本是不錯的書

不過時間緊迫有一點來不急念完




獸醫公共衛生

流行病學需要注意的部分是每一種研究法是用在哪一個方面

流行病的理論要熟記 計算題要熟練公式的定義

法規記得一定要花時間去看 要看得有屠宰衛生相關 動物保護法

食品衛生 肉蛋乳一定要念 上公共衛生要好好上 早點準備筆記

我還有看獸醫學要覽的公共衛生 但是有一些有改新的資訊 別忘了更新

人畜共通的部分有新版的書 記得看新版的 你看舊版去寫題目你會看到傻眼

新版多很多東西 一定要UPDATE 剩下的就是看考古題去熟習題型了


有人說台大準備兩個禮拜就上了等等

有人說準備三個禮拜就可以考七十分了

我想不在乎準備多久 只在乎你有沒有考上

考試這種事情就是一拍兩瞪眼 上跟沒有上爾以

別人強是因為他之前念書修課時念得很扎實

所以只需要複習一下就可以大增功力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來都不是成績最好的沒關係

只要你肯花時間去準備 也一樣會擁有獸醫師執照對吧!!!

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很多時候策略是一種很重要的東西

特別是你的先備條件不是很好的時候

運用這一貫的方法跟策略是可以去協助你完成目標的

為了考試我辭掉了賴以維生的工作 在大學五年的時間

我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工作去養活自己跟學費

我無法當全職的學生 我也沒有那種條件去跟不用負擔家計的好命學生比

我必須要負擔的生活壓力比一般單純的學生還要來的多更多了

換句話說他們考好是應該的 他們不用擔心錢 只要念書就好了
不管如何只要達到拿到獸醫師執照都是最終目標



抱持的無路可退的心態去準備

要有覺悟 換來一張獸醫師執照很划算吧!!!

1 comment:

  1. → ccwccw:公職獸醫師跟自己開業哪一個划得來? 61.230.231.75 07/17 00:07
    → ccwccw:因為我家路口的獸醫院常常暗暗的 61.230.231.75 07/17 00:07
    → lioncel0803:每個職業各有利弊囉!!! 61.223.251.159 07/17 00:13
    → lioncel0803:會做生意的 開業當然比較好 61.223.251.159 07/17 00:15
    → lioncel0803:不會做生意的 當公務員也有44K以上 61.223.251.159 07/17 00:1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