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uesday, July 20, 2010

Re: [心得] 專技考試獸醫師

作者: arsenate (大內密探零零發) 站內: Examination
標題: Re: [心得] 專技考試獸醫師
時間: Wed Jul 21 10:11:03 2010

※ 引述《lioncel0803 (小光)》之銘言:
: 99年第二次獸醫師考 大概是近幾年最難的一次吧!!!
: 原本模擬成績都有八十幾分的我 寫題目也不太順
: 不過還是幸運的考上了 在此分享準備方向給有需要的人
: 我的複習進度是做了10年的考古題
我是去年考上的,96年之後的題目漸漸地不太"考古"
如果歸納一下,我發現91~95年的題目會有比較高的重複性
96之後開始會出新題型,但如果舊題型背得夠熟...要考個60還是沒太大問題
只是藥理學這科比較難掌握,也可能帶衰考不到40分

: 獸醫病理學
: 雖然近年的病理學已經慢慢跳脫李崇道的獸醫病理學課本
: 但李崇道的病理學一定要扎實的念過幾遍
: 至少基本的觀念你會比較扎實一點 可以撈一些基本分數
: 例如:白肌病是缺維他命E跟Se
沒錯∼這種是幾乎不會被淘汰的題目,不掌握的話就蠻不應該囉~
鈣化的考題挺重要,還有荳蔻肝也是

: 這種基本的題目請一定要把握去救其他比較危險的科目
: 病理最好拿個七八十比較安心 以免有其他科爆了 沒得救
: 接著在準備3800那本原文病理學 著重在免疫跟腫瘤那邊
我當初的準備方法是先熟讀李崇道病理學
另外再參考系上(我大學讀中興)的講義
3800那本是McGavin寫的Pathologic Basis of Veterinary Disease
真的要讀熟可能需要好幾年
講義剛好會從裡頭節錄一些內容,可以快速了解新的病理知識

: 請好好的看過一次至少有一些觀念可以補強李崇道那本沒有的
: 系統性的疾病也要好好把握住 例如什麼病好發於什麼時期的豬隻
: 什麼病原是DNA或RNA 病原請記得要被學名 病理機制也要清楚
: 病原 病變 宿主特性都要扎實念起來
這樣準備有個好處, 就是順便可以跟另一科"傳染病"一起複習

: 獸醫藥理學
我念的是簡明圖解藥理學(藝軒出版)
主要針對五個大重點去準備
1.自主神經用藥
2.抗生素
3.麻醉用藥
4.寄生蟲用藥
5.胃腸用藥

: 獸醫實驗診斷
: 我念周世認老師修訂的新版課本 東西多了很多
: 大五的血液跟生化都建議一定要修 不修考不好別怪老師沒教
: 這次也考了不是課本有的資訊 我聽屏科跟中興的是念中興一個老師出的書
: 在藝軒有賣 但是我沒有買所以無從比較起 (之後會補上)
: 實診最基本要念過課本的每一張每一字 不建議用投機的方法只看哪一些地方
中興的實驗診斷是用系上老師出的曾氏獸醫臨床病理學
但是國家考試並沒有列入指定用書,所以到了最後一學期我們才團購
建議是用沈永紹老師寫的那本, 因為中興用的書比較像是翻字典
字典什麼都寫,可是遇到大範圍的考試會很慌 >_<  

考古題一開始寫的時候很沒感覺,超煩躁
可是寫到第二輪,開始會把一些觀念連通了
就會覺得....妙!

: 獸醫普通病
這一科是我放棄的科目
所謂的普通病..真是一點都不普通
許多答題觀念是靠其他科去cover
反芻動物疾病/產科有比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一些犬貓疾病,就回想以前修的小動物內科學
其他的就靠病理學順便提到的內容去補強囉~

: 獸醫傳染病
: 這一次魚病好像出了10多題吧!!!這個警訊要好好注意
這真的要留意了,表示題庫有很多魚病的考題還沒用過
一開始我是將所有傳染病做一個表格
格式:病名-病原-主要症狀-主要病變-是否人畜共通-傳播途徑

魚病:傳染病甲乙丙
蝦病:傳染病附冊

傳染病這科有時候會考病毒的特性,一定要知道是DNA還是RNA病毒
如果能夠記得住是單股或雙股就更好了

: 獸醫公共衛生
我主要是念人畜共通傳染病那本書,這樣也可以順便複習"動物傳染病"這科
複習重點:
1.流行病學熟練公式的定義
2.各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如何傳給人
3.食品衛生(食物媒介的疾病, 食品及屠宰作業安全, 乳品蛋品)
4.寄生蟲生活史
5.蚊子媒介的病原, 壁蝨媒介的病原
6.人類被感染後的症狀

: 法規記得一定要花時間去看 要看得有屠宰衛生相關 動物保護法
: 食品衛生 肉蛋乳一定要念 上公共衛生要好好上 早點準備筆記
: 我還有看獸醫學要覽的公共衛生 但是有一些有改新的資訊 別忘了更新
: 人畜共通的部分有新版的書 記得看新版的 你看舊版去寫題目你會看到傻眼
: 新版多很多東西 一定要UPDATE 剩下的就是看考古題去熟習題型了
: 有人說台大準備兩個禮拜就上了等等
我那屆台大的考取率不到50%
準備二週的確有人會上,我班上就有人念一星期,剛好低空飛過
我是從六月底開始念,不過這樣有點冒險,可能是我大學成績很好吧..
病理蠻需要花時間去做消化理解,如果能在考前100天開始念會比較好

1 comment:

  1. 推 Kel:以前就有聽說新式考試魚病題庫增加很多題目 210.241.52.253 07/21 11:5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