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July 30, 2010

Re: [課業] 差動放大器

作者: zxcvbnm321 (......) 站內: Examination
標題: Re: [課業] 差動放大器
時間: Fri Jul 30 15:42:53 2010

※ 引述《gauss760220》之銘言:
: 2.章節名稱or篇名(單元關鍵字):差動放大器
: 3.目前參考用書or考古題出處:劉明彰[獵殺電子上]
: 4.想問的內容:大概在這本書9.1節的地方 標題為"BJT射極耦合差動"
: 第四大點那裡有個公式Ic1=(afa)*Io*exp(Vbe1/Vt)/{exp(Vbe1/Vt)+exp(Vbe2/Vt)}
: 抱歉 有些字母打不出來 如果看不懂可以丟我水球
: 5.想法:我知道base端所加電壓會決定電晶體的電流如何分配 也知道如果加一樣的電壓 會平均分配
: 但是如果加的電壓不一樣時 就呈現上面寫的公式 我不知道這個公式怎麼來的 可以請好心人士教我一下嗎?
: 謝謝

我沒唸過這本書不知道作者在寫這條式子的用意如何

不過看起來是沒錯的

兩邊加起來 total 的 collector current = (afa)*Io

= Is*{exp(Vbe1/Vt)+exp(Vbe2/Vt)}

所以你給的式子約分約一約就是正常的表示式了吧

Io 沒想錯的話指的應該是 tail current

所以約完之後只剩下

Ic1 = Is*exp(Vbe1/Vt)



硬要說是怎麼推導的話

那我就來倒果為因一下囉

令 Is = (afa)*Io / {exp(Vbe1/Vt)+exp(Vbe2/Vt)}

代入 BJT 的 collector 電流公式就是囉

之所以想要把 Is 代掉的原因我猜大概是 ...

這個參數是 process dependent

而且大概是跟溫度非常有關係 ..... (是嗎?不懂半導體物理所以亂說的....orz)

而且你又沒辦法用簡單的量測儀器量出這個參數

況且這個數字還很小 ......10的負十幾次方的order...

你給的式子中

估 Vt = 25mV 估 afa = 0.99

其他剩下的都是電流電壓



本文為RSS來源網站所提供之部分內容,請前往原文網頁完整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