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Sunday, July 18, 2010

Re: [心得] 第一次參加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作者: tomotomo (阿妞)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Re: [心得] 第一次參加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時間: Mon Jul 19 09:29:08 2010

※ 引述《abcdkoala (無尾熊仔)》之銘言:
: 我第一次參加高普考,而第一次就報考了高考,畢竟沒普考缺額。 (苦笑)
: 以下,針對各科來做些心得分享~

本身也是第一次參加高普考考試 也想一起討論這次食品檢驗各科的心得

: 一、國文:
: 感謝網路資訊的發達,我在看了青草茶的部落格後,公式的格式是我唯一放心的
: 部分。至於選擇題,只能單靠那不太有保固的底子來憑感覺下手,至於對錯還未知。
: 而作文,我真的覺得,這真的得靠平常多寫或是多練習才能有一定的靈感和手感,不
: 然,要在短時間內將章法架構鋪排的煞有其是,且又得有一定的文藻和引言絕句,平
: 常沒有一定的累積文字於腦海中是很薄弱的。
: 因此這一部分,台中高立補習班完全將共同科目視為不重要的只印了近幾年的考
: 古題給我們參考,我是覺得有心辦理高考的開班,如此的東缺西漏,實則不妥。

和你有同感 我也覺得要短時間內寫一篇作文 平常若沒寫過

考試寫起來真的感覺蠻沒架構的 東湊西湊要不然就是天外突然飛來一筆

自己覺得寫的蠻鬼打牆的


: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 單靠底子,也是完全不足的,除非底子真的很好到能與外國人閒聊打屁那之類。
: 因為,不對答案的情況下,我都覺得寫來有相當困難了,好多單字都不認識阿~ 慘一
: 個字形容! 法學知識我以練習考古題為主,可能是因為沒熟讀的關係,所以寫來比較
: 無牽絆(?) 但目前也還不清楚結果如何就是。

法學憲法我沒花太多時間準備 大概就考前一周每天抽半小時看看考古

英文就更不用說 幾乎沒有一題是完全看得懂的

不過看板上大家好像有討論到今年法英不太容易

就希望不要考得太難看就好了

: 三、食品安全:
: 這科對於出身營養背景的我,準備起來並不吃力。這次考的也不算難,但由於沒
: 記熟,某幾題答案寫來可能不那樣精準,但要掰出些東西來不算難,但就是得看閱卷
: 老師捧不捧場了。
: 這部分,台中高立補習班的那位高個子長頭髮女老師教得還不錯,包括她一人包
: 辦的另一科目,食品加工。所以,這補習班才會有食品技師考上的好成績吧~
: 講到這,那就題外話一下。我發覺,在考場收到的幾分補習班資料,其實都整理
: 的相當紊亂,大致上,我覺得那些東西如果拿來在考前看只是會更心煩意亂無法冷靜
: 。
: 且共同的特色是,都只標榜著考上了幾位食品技師,或是哪一年的食品技師榜首
: ,但就是完全沒有哪間標榜考上了食品檢驗高考,因此,現況是靠補習沒人考上高考
: ,那,這些考上高考的朋友們都是靠自己準備的囉? 能拜託潛水的你們分享下心得

嗎?

覺得這次食品衛生真的不難 算是所有科裡最好拿分的一科 我覺得看一些歷屆

考古蠻有用的 好像近幾年都偏向考一些食品中毒方面的內容居多

食品添加物毒性試驗 安全性評估出現機率也蠻高的

蠻慶幸這次沒有考太多法規內容 因為法規的東西我會很容易混淆且一直記不住



: 四、食品化學:
: 黃老師的教學是很ok的,只是我沒記熟... 半年不到的準備時間對我來說的確有
: 點不足。且這部分,其實我覺得重點還是在於,得將那些反應機制和化學結構記熟,
: 分數才會漂亮。

說到重要科目方面 我本身是也有在三X補習班補習 但老實說

主科方面可以說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倒覺得不如好好扎扎實實把華香園出版社那本大本食化好好念熟比較實在

關於這次食化部分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還算正常 只是蠻可惜動物膠原蛋白纖維那題

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好好去寫
: 五、食品加工:
: 這也應該是食品科系的強項吧~ (笑)
: 這一科,我寫了滿滿七頁,不過中間得扣掉一些不會寫的行數。還不知結果,但
: 我覺得,技術類科能寫到七頁真的是還蠻不簡單的... 呼~
: 補習部分,同上,推薦該補習班的這女老師的教學。

我本身是食品科系畢業 但我覺得我真的猜不透食加耶 我覺得它蠻變化莫測的

範圍也相當廣 平常準備也只有看看大學上課講義 但好像也不太夠

這次的食品加工就連食衛生的from farm to table

和食化的澱粉回凝老化都在考卷上

我只能說準備食加這科你永遠不知道它會怎麼個出法



: 六、食品微生物:
: 這科會是食品本科系較為吃香,是營養科系跨界的弱點之一。食品安全的確提過
: 了微生物,但並非這麼的detail,一堆菌名和作用,這的確難倒我了。沒背熟,就是
: 連掰也不知道該掰出個什麼好。
: 這科,我覺得話得說重些,若台中高立堅持不換老師,那我個人相當不推薦去補
: 習該科,因為只是浪費時間去逼自己清醒著聽那些極度使人昏睡的課程內容罷。他整
: 理的答案,換成是自己是閱卷老師來看,自己都會覺得給個5~10分差不多,何況那些
: 都是20~25分的題目呢!
: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食品微生物這科,版友們都是怎麼準備的呢?

食微的話我自己是平常看食品微生物精要那本

另外 一些常見食品中毒菌和發酵食品用到的菌株名

我是都會把它分類好 以免菌名混淆

這次考題感覺上也算一般 只是真的不知道老師會怎麼給分


: 七、食品分析檢驗:
: 這老師上課輕鬆活潑,也會整理出重點檢驗。但問題是,很多操作流程都只是快
: 速的帶過,很像是帶著學生快速掃描過課文的感覺。
: 補習班不是該指導學生如何記憶這些繁瑣的實驗步驟嗎? 怎麼好像是帶過流程後
: ,然後丟個"請好好加油背起來喔!"就沒事了? 很多關於分析理論的部分也是如此。
: "記不起來"這問題導致連掰都無法掰出個所以然...

三x補習班的食分析也是一樣快速帶過

所以導致我在念食分時也是不知該怎麼記實驗步驟

感覺上食分析要真正去作過實驗才比較好理解

這次考試出現非常多色層分析的相關名詞 渦流擴散 理論板數

選擇因子 滯留因子 一堆管柱效能的東西

覺得對於沒有非常深入了解層析的人有點難為(若只是大學畢業生未接觸過HPLC者

一般大學上課也沒上到那麼深 就連研究所操作過HPLC也不太可能去徹底了解

什麼渦流因子)

整張考卷只有第四題是考成分分析 其他全都是GC HPLC

若是沒好好研讀層析 這次食分析應該會死很慘
: 八、生統:
: 可能是在大學時有打好基礎,所以複習起來較為輕鬆。這次真的就第一題卡住完
: 全想不出個所以然,以及那第三題的z test誤以為是t test寫錯然後檢驗也錯誤之外
: ,其他就還ok。
: 該補習班的師資是直接延用分析的那女老師,她教的生統還比分析出色,畢竟可
: 能出身非教學背景,而是利用其本身經驗來教,比較淺顯易懂,但,也有個壞處是,
: 觀念上的東西講的比較不那麼詳盡,講了卻好像沒講一樣的不太好懂,不過生統的理
: 論和觀念似乎都如此的艱深阿~~~
: 以上,分享些考試和補習心得,提供給後人們參考。

生統這次其實不難 但是我覺得寫起來很詭異 而且當真正上考場寫起來會卡卡的

一些小觀念臨時忘記就會整體錯

到現在我也覺得我會的那幾題毛毛的 不知道到底是對還是錯

我第一題也卡住 第四題的話我就覺得數字也太討人厭

整個非常容易計算錯 一步錯就步步錯

所以還真的不知道能拿幾分
: 至於考試心得是,能夠坐在教室的吊扇下,且教室內並無怪咖且都還算安靜無任何爆走或
: 惱人事件,這真的是很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總體而言 我覺得這次各科考試內容算是一般 但是我昨天有查了一下往年錄取分數

看起來要考上 起碼平均要六十五分以上比較保險

所以只能祈禱自己會的題目閱卷老師都看得順眼 給分數給的阿沙力一點

要不然蠻容易就慘遭滑鐵盧的 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這次考試各科心得感想


另外 針對於補習班部分 我覺得食品檢驗這科可能還是有點冷門

補習班師資方面真的頗不怎樣

三X的專業科目每次上起來都讓我有種還不如回家念書的感覺

分享給大家 不要亂花冤枉錢 要的話就去補楊老師生統就好

四萬多真的很心疼

最後 也希望放榜時會因為公務人員最近退休制度改制而多增加幾個名額

讓板上各位兄弟姐妹上榜機率更大 大家一起集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